飛吧!前往鬆餅王國、歐姆蛋王國!


這個星期我們要帶孩子們一起前往鬆餅王國和歐姆蛋王國,在準備的過程中,老師個個充滿想像與期待,我覺得我們這群老師好像用零食、遊戲、鬆餅、摸彩還有滿滿的愛,在『賄賂』這些孩子耶!然後我們變成『吹笛人』,然後他們就愛上我們了!

我們每個老師大包小包的來到兒童之家,已經在外面等待的孩子們跑來圍著老師和那些材料,『老師,我們今天要做什麼?』『今天要作鬆餅和歐姆蛋喔!』他們對著塑膠袋裡的材料探頭探腦的,看到蛋就拿出來問:『老師,蛋要洗嗎?』『喔,好啊!』『每個都人都可以做鬆餅嗎?』『嗯,兩個人一組喔!』幾個孩子去洗蛋,也有幾個孩子自己跑寢室拿自己的碗和湯匙來。

來到教室裡我們都還沒有將課桌椅調整好,有些孩子拿到蛋就開始打蛋,一個打完再拿一顆打『不要再打蛋了,這樣蛋可能會不夠啦!』另一頭的孩子,將才就位的鬆餅機迫不急待插上插頭『還沒啦,東西都準備好再插就可以了,不然鬆餅機會過熱!』你這才拔下插頭,過一會兒又被其他等不及的孩子給插上。『唉喲,這鬆餅機我跟人家借的咧,用壞了怎麼辦?』

本來的設計是要先示範給他們看過後,再分組抽籤依序製作鬆餅,但計畫不及變化,當天有些孩子們外出參加比賽活動,其他孩子們超興奮的跑來跑去的,只覺得今天人真少,一下子誰跑不見,一下子誰又冒出來了,好吧!就依其能量流進行吧!

要製作歐姆蛋的電磁爐和鍋子不合,導熱不良,君君和花花在一旁測試,於是鬆餅就先開始製作『那一組要先開始作呢?』『我!』小文和小源兄弟倆已經準備好,他們的個性較溫和還會聽你引導和示範,做出來的鬆餅至少格紋都還很明顯,看起來可口美味,後面來的組別,就出現了始料未及的「變形鬆餅」!

開始烤鬆餅時,就請他們念念「鬆餅祈禱文」,我說:『我在家有做過實驗喔!在烤鬆餅時對著鬆餅念這個祈禱文,烤出來的鬆餅會特別好吃!』本來要叫他們念3遍的,後來有念完1遍就感謝了啦!

在製作鬆餅的過程中,可以看出每個孩子的個性真是大不同!
有的孩子會聽你的引導來調製麵糊;有的孩子完全不碰其他弄過的麵糊,堅持全程自己製作,不假他人之手;有的孩子則是烏魯木齊來的,大力的打著麵糊,把麵糊打的太發了都稀掉了,烤出來的鬆餅膨的好大好大,完全看不出鬆餅的格子,變成一大坨,看的他們自己也傻眼『老師,怎麼會這樣?』我則是在一旁哈哈大笑!『我也不知道啊,怎麼會這樣真是太好笑了啦!』但是他們自己烤出來的鬆餅他們自己也是寶貝的很,吃的津津有味!

有的孩子以為把材料都倒進去拌一拌就好了,其實順序不同做出來就是不太一樣,小傑這組麵糊的顆粒超多的,『哇,好多顆粒都沒有拌勻耶』小傑以為不夠用力,更大力的拌著『不用急啊,慢慢打就好了』『這個沒救了啦』『有救啦,你看~』我接過來輕輕的弄給他看,後來他們這組的麵糊做出來的鬆餅果然都很鬆軟扭曲,會讓我哈哈大笑的那種!

小瑞則是個急驚風,倒麵粉時都溢撒出來、打蛋時打的快又用力『喂,可以”溫柔”一點嗎?唉呀,你嘛幫幫忙,有些事情可以快可以用力,有些事卻是需要你的耐心和放慢速度的!』

小宏不知是很愛吃鬆餅還是很愛作鬆餅,他連作5個鬆餅,幸好材料都還夠用,不論他的鬆餅是完美或變形走山的,堆成一坨像小山一樣的鬆餅實在不怎麼美味的感覺,但他都津津有味的寶貝著,後來他去製作歐姆蛋再回來時,他的那盤歷時五次完成的鬆餅竟然被偷了!

今天有機會到兒童之家帶領這群孩子都要感謝大都會酒店的總經理,在某次的聚餐中隨口提及要去拜訪兒童之家,後來她沒去,我們卻來了。

今天小榮理事長陪同大都會酒店的總經理來看我們的活動,小衛的鬆餅剛好完成,小榮姐問他『能不能請我們吃一塊鬆餅呢?』,小榮姐說:『他們剛完成的鬆餅是醜醜的,可是拿來請我們吃的卻是完整又漂亮的!』聽小榮姐這麼說時,我為這群孩子感到驕傲與感動!

阿隆和小祥他們真是哥倆好,雖然已經六年級了,個頭卻仍小小的,還以為是三年級的。阿隆拿著一只裝著蛋液的碗對我說:『好了,我要作鬆餅』『嗯?可是你的麵粉和牛奶都沒有加咧~』他聳聳肩『不知道!』一副無辜樣加上眼神放空,有時很像全聯先生,剛好眼前有兩碗前面兩組留下的,他就把那兩碗麵糊二合一變成他的,就拿來烤吧!當然他也吃的津津有味!

哥倆都走相同路線,過一會兒小祥也拿著一只裝著蛋液的碗對我說:『我要作鬆餅』我為他調製好麵糊,再讓他自己倒入鬆餅機中,念完鬆餅祈禱文就跑去看人家作歐姆蛋了,直到我回過神來鬆餅都快焦掉啦『小祥,你的鬆餅啦,你要關心它啊!』他回來接過熱呼呼的鬆餅,到一旁去淋巧克力醬和奶油了!

在逛食品原料行時,有一種鮮奶油搖勻後擠出來就是奶油花了,但孩子們不太會使用,擠出來的奶油花非.常.鬆.軟,鬆軟到有點爛爛的,但是他們一點都不嫌棄,還是大口大口的吃!

活動還沒結束,總共買了四盒的蛋怎麼都不夠用啊?也由於電磁爐和平底鍋不來電,始終熱不起來,君君老師跑出去買蛋時,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,還買了一只吃小火鍋用的瓦斯爐,也因為這個小瓦斯爐歐姆蛋才能順利讓每個孩子都體驗到。哇,君君老師,你好有愛心喔!

如果製作鬆餅是帶給孩子樂趣,那麼歐姆蛋就是帶給孩子成就感了!
其實歐姆蛋很簡單,2顆蛋加上一些火腿丁、洋蔥丁,在蛋要熟未熟時,二折或三折的合起為半圓為長條狀就可以了。花花還有創意新吃法,將脆脆的張君雅餅干加入,吃起來口感更好吃呢!

在蛋要熟未熟時,要如何讓蛋完美的折成三折就是重點了。很會畫畫,卻總是口氣表情欠佳的小瑞,在這次活動中看出他廚藝的潛能,他幫了不少同學在重要時刻完成了這個完美翻折的動作。親愛的小瑞,祝福你的心可以再柔軟一些,這樣人緣會更好喔!

孩子們的世界實在不太能瞭解,他們烤鬆餅時超愛抺上厚厚的奶油、在歐姆蛋上倒上紅紅滿滿的蕃茄醬及義式香料粉,幾乎看不到蛋的顏色的程度,然後大口滿足的吃下蕃茄醬配歐姆蛋!

小衛說他不敢吃沒熟的蛋,做好的歐姆蛋一直叫別人先吃,然後他自己才敢吃。
課程結束後我才想到,小祖沒有做鬆餅!小祖是個六年級的大男生了,是個情感纖細敏感的孩子,他會想要參與活動,但如果你稍不留意錯過了他的Timeing,那他就會抽離團隊,就不跟你玩了!亮亮有問他為什麼沒做鬆餅:『他說以為一個人只有一顆蛋!』有些孩子不為規則所限,當然有時會造成你的困擾,卻讓他玩的盡興!有些孩子則被規則所限,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,如果多點彈性,讓創意發揮,生命會有更有趣喔!

在還沒進教室前有些孩子把蛋拿去洗,卻遺留一盒蛋在洗手台沒拿回來,難怪一直覺得蛋不夠。但這一天他們蛋用的真是不節制耶,十個孩子五盒蛋通通用掉、吃掉!

這一天的課程忙到12點半才要結束,結束前我請小傑幫忙打濕抺布和拿拖把,他很樂意幫忙,但口口聲聲的要我幫他保管好他的飲料!再三強調他回來時還要喝喔!
小傑在幫忙拖地時,一旁的小祖自動的接過拖把拖地『哇,謝謝你的幫忙,讓我們省事多了!』

小文等著幫老師瑣門,我們請他幫我們倒垃圾,在路上他問我和亮亮:『下次還會有做東西的課嗎?』『蛤~還要做東西喔!老師好累咧!而且好花錢喔,老師都快破產了啦!』小文笑笑著說『可是做東西好好玩喔,我今天很開心!』『嗯,今天可以和你們一起完成鬆餅和歐姆蛋我們也好開心喔!』『而且啊,你們每個人都進步了耶,真的愈來愈棒了!』亮亮也給予小文正向的回饋。

課後和君君在閒聊時,君君也說:『對啊,連小祖也問說下次還有沒有要做東西!』可見他們很喜歡這活動,親手完成的成就感很棒呢!

脫線的孩子從洗手台到教室內都有,清場完了教室裡還遺留著兩只沒被主人領回去的碗,好吧!等到要吃飯時你就想起來啦!

這群孩子確實在改變,從他們非語言的肢體動作、眼神、口氣中可以發現,他們逐漸打開他們的心,在美食中彼此交流著愛與分享!想到他們總讓我們臉上溢滿笑容,寶貝們,我們好愛你們!我們以你們為榮喔!


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的光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